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 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1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1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作者: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信息网    发表于:2011-11-30

职教研〔2011〕15号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全国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主办、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1年学术年会于11月12日至13日在江苏省泰州市隆重召开。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泰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农业职业院校的1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学会副主任、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奇迹同志主持。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刘艳副司长就当前农业政策与农业职业教育需求作了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农业职业院校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农业职业院校要为促进“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农业职业院校要围绕农业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本届学术年会也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大会,刘艳副司长主持了换届议程,代表农业部宣布了第二届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专家组名单,大会顺利完成了学会的换届工作。
  开幕式上,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玉梅分别就江苏省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行业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办学体制与机制创新、泰州职业教育概况等内容作了讲话。会议还对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80名获奖名师进行了表彰。
  学会主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王振如同志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提升活力,推动农业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学会工作报告。他重点回顾了五年来学会在组织建设、学术活动、学术研究、学术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下一届学会工作的重点,指出要积极探求发展农业职业教育的新载体,研究农业职业教育深层次的难点问题;大力拓展、不断创新学会的工作形式与内容。会议还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作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他从农业职业教育重要性出发,针对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从宏观上进行了论述,详细解读了《中高职协调发展指导意见》的十大亮点,并且重点回答了未来职业教育的走向问题。
  会上,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及江苏高邮鸭集团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介绍了以人格教育为基础,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推动农业院校校企校地合作发展的新做法。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高职院校“政、行、企、校”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值得参会代表学习借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与参会代表分享了面向农村发展,专业主动对接区域主导产业;遵循农事周期,教学过程对接农业生产过程;打破传统模式,课程体系对接农业生产内容的做法。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介绍了通过产学合作推行工学结合构建农业高职院校产学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模式以及服务模式的做法。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介绍了紧扣畜牧产业链设置专业、产学研结合培养人才与紧跟区域经济增长极发展学院的“三大发展理念”;介绍了拥有世界一流水禽基因库、独立设置宠物科技系的高校及同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财政资助的省科技创新团队和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的“三个全国唯一”的学院建设。该院行地校联动优化校企合作环境、开展理事会校企合作体制创新、搭建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平台等方面的实践使参会代表耳目一新。江苏高邮鸭集团介绍了订单式培养——“红太阳班”以及企业技师工作站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创新合作办学机制的做法。
  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凤凰路校区、江苏倍康药业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年会高质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另有以下几方面收获。
  一、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再认识
  通过工学结合构建的各种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农业高职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能力。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在交流中介绍了该院推行的“2+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岗课证融合4-1-1”人才培养模式及“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培养目标、实施途径等。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和实施的“一体化、早体验、交替式”三种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和实践教学的水平与效果。会议对这些人才培养模式的介绍使参会代表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二、对校企合作的再学习
  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过程中以服务江苏畜牧业经济发展为宗旨,组建了江苏现代畜牧业校企合作联盟,通过联盟理事会,推动校企合作示范区建设,通过行业引领、政府推动、企业与学院共同实施,共建了“校中厂”、“厂中校”及双师工作站,从而创新了办学体制机制,形成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高职院校“政、行、企、校”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也值得参会代表借鉴。
  三、对农业职业教育生存与发展的再思考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推出新的强农惠农政策,但农业职业教育仍是喜忧参半,步履维艰。大会中反映普遍的难题是中等职业学校农、林、水专业生源萎缩,农业职教投入不足、院校办学基础薄弱,农业职教的就业形势严峻等。大会认为农业职业教育仍然缺乏一种导向性的发展定位,仍然需要加强更深入的研究,开展更有前瞻性的交流,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为农业职业教育的发展确定更明确的基调。尤其是在树立大职教观的背景下,如何让农业职业教育的功能实现拓展,如何让学历教育与相关培训实现深度融合,让农业职业教育由生存向持续发展方向转变,仍需探讨和不断实践。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