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与2012年工作计划

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与2012年工作计划

作者: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信息网    发表于:2011-11-30

职教研〔2011〕16号

 2011年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按照教育部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有关文件要求,在教育部、农业部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创新思路,创造条件,围绕当前农业职业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会活动,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与任务。现就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农业职业教育承前启后、关键发展的重要时期,更是农业职业教育事业夯实基础、开拓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本年度农专委完成了以下工作。
  1. 加强组织建设,顺利完成农专委的换届工作
  根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章程》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的指导下,农专委于2011年11月12日至13日在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农专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专家组人员。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刘艳副司长出席会议并主持了农专委换届选举议程。第二届农专委组织机构是在团体会员单位申报,农专委秘书处充分调研、反复酝酿,主任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的。至此,农专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
  2. 承担了农业部2011年农业专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探讨”项目的研究工作
  农业部2011年农业专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探讨”项目研究,意义在于引导全国农业类职业院校的办学培养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此项目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牵头,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甘肃农业职业学院等7所院校参研。项目研究经历了启动、调研、推进、研讨等诸多环节,各参研院校高度重视,积极调研,反复研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11月在江苏召开了项目总结会。计划年底完成项目研究并及时向农业部提交研究总报告。
  3. 组织完成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评选活动
  2011年6月,学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评选暨成果评审会,学会主任及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广泛参与,兼顾地区差异及代表性;坚持正确导向,严格评审程序的要求,对95位名师候选人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确定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80名,其中高职57名,中职23名。
  4. 组织完成第四届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活动
  2011年,学会共收到来自23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项参评成果。学会专家按照评审办法及评审指标体系要求,对200项参评成果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充分讨论及认真的评审。最终确定第四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49项,其中一等奖3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59项。
  5. 组织完成“十二五”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工作
  2011年3月,学会下发了《关于申报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十二五”期间科研课题的通知》,截止6月,共收到全国农业职业院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农业职业教育科研课题223项。经单位推荐、专家组评审及审定、网上公示等环节,学会最终确定“十二五”期间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科研立项课题177项。
  6. 承办了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于6月13日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大赛由农业部与教育部主办,学会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学会全程参与了大赛的整个策划、筹备过程。大赛分别由来自全国31个省和2个计划单列市、新疆建设兵团和黑龙江农垦总局的35支代表队参加,参赛选手共396人,其中高职166人,中职230人。获奖选手除获得证书外,还获颁相应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大赛的成功举办,已成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新局面。大赛不仅得到了农业职业院校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也得到了农业行业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和肯定。
  7. 成功举办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1年学术年会
  11月12日至13日,由学会主办、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1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泰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农业职业院校的领导及教学名师共计1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刘艳副司长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就当前农业政策与农业职业教育需求作了讲话,提出三点要求:农业职业院校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农业职业院校要为促进“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农业职业院校要围绕农业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学会主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王振如同志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提升活力,推动农业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学会工作报告。他重点回顾了五年来学会在组织建设、学术活动、学术研究、学术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下一届学会工作的重点。会议还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作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与对策”的专题报告。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贯彻《纲要》,深化改革,推动农业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大会围绕此主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典型发言中介绍的通过产学合作推行工学结合,构建农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模式以及服务模式,行地校联动优化校企合作环境,开展理事会校企合作体制创新,搭建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平台等内容,使参会代表耳目一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凤凰路校区、江苏倍康药业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本届大会组织有序,内容丰富,高质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二、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学会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求发展农业职业教育的新载体,研究农业职业教育深层次的难点问题,大力拓展、不断创新学会的工作形式与内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
  当前,在农村社会转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利用自身潜力引领院校积极开发各方资源、不断改革,学习至关重要。在明年的活动中,学会继续以服务农业职业院校为宗旨,加强理论学习与政策研究,深入探讨农业职业教育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摸清农业职业院校的新情况和新变化。
  2. 召开专题研讨会,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多年来,学会先后举办了“农业职业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新定位与新融合”、“农村职教改革与职业教育吸引力”、“农业职业教育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农业职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等论坛。在探索教育理念创新、服务社会模式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具体做法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明年学会将围绕农业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产学合作和工学结合等问题,深入开展研讨和交流,继续发挥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3. 积极筹备教育部、农业部联合主办的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
  五年来,学会成功主办或承办了4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使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顺利进行,学会已于2011年11月召开了主任、专家工作会议,重点研讨落实了明年农业技能大赛的相关事项,初步确定大赛仍然分设高职组和中职组,并对比赛方式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大赛项目重新设定的初步方案已上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4. 开展第八届农业职业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
  按照学会工作规划要求,农业职业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为两年一个周期。明年将举办第八届论文评选活动,活动的重心将进一步侧重于一线教师,侧重于农业职业教育一线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5.积极承担上级学会委托的相关工作
  几年来,农专委积极承担了中国职教学会交办的各项相关工作,协助组织完成了所辖会员单位的“天煌杯职教成果申报”、“2010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中国职教学会学术年会”等相关工作。2012年,我分支机构仍要积极参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完成上级学会委托的各项工作。
  6.进一步加强学会网站维护工作
  为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快速报导学会工作动态,加强本会与各会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我会一直把网站建设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明年学会将进一步完善网站维护工作,使学会的网站更好地服务全国农业职业院校。
                   二○一一年十一月